NANA

请你也忘了我

《吃鲷鱼让我打嗝》 第二十章

《吃鲷鱼让我打嗝及其他故事》
作者:J. Eisenberg
翻译:S. Norton

Ⅲ 历史

庞贝最后的对话

情妇:起开!别碰我!
男人:怎么了?
情妇:我不能再这样做了!
男人:当你有感觉的时候就会发生这样的事。
情妇:我只是感觉很肮脏。这样每周见面。
男人:肮脏?!这儿可是维苏威火山脚下最好的别墅之一了。
情妇:而且我一直害怕别人会发现我们的事儿。
男人:你在说什么呢?这地方可是半空的。你知道所有的撒姆尼人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去萨尔诺。
情妇:你就永远不会带我去萨尔诺。
男人:你住在另一个村庄啊!去那儿得走上六天呢,还不算上停下来给牛阉割的时间。
情妇:可你会带你的妻子去那里。
男人:别扯上黛比。
情妇:你说过你会跟她提我的。
男人:我会的!只是现在时机不合适。
情妇:那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合适?从现在起六个月?一年?!
男人:我们就不能好好快活快活吗?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这么少。
情妇:我怎么能快活,当她随时可能就这么走进来发现我们。
男人:放轻松。这就我们俩。再过上一千年,也不会有人走进这里的。

艺术家:我被困在一成不变的生活里了。
缪斯:你在说什么呢?你可是你们这行的顶尖人物。
艺术家: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任何产出了。
缪斯:你之前画的那幅关于公牛和阴茎的壁画多棒啊。所有人都爱那个。
艺术家:没人亲眼看见它。按现在这个进度,我甚至不能有在翁布里亚开画展的机会。
缪斯:你是在嫉妒奥古斯托吗?
艺术家:这跟奥古斯托没关系。这是关于我和我的惰性。
缪斯:别忘了大家多喜爱你的那件葡萄雕塑。
艺术家:那差不多是三年以前的了。
缪斯:但那是超前的!其他人谁能想到用羔羊脑子来做质地?
艺术家:(轻咳)奥古斯托肯定不行。
缪斯:没错!你是个先锋者。
艺术家:奥古斯托可能会用个阉人的肝脏吧。
缪斯:多俗气。
艺术家:或者小牛的耳朵。
缪斯:多老土。
艺术家:我觉得我似乎生在了错误的纪元。我感觉现在的人们并不能够欣赏我。
缪斯:那就是我一直在说的!你是个被困在反宗教改革里的先锋革新家!
艺术家:我的作品对反宗教改革来说太激进了!
缪斯:再过一千年,这里会是一座博物馆。
艺术家:你真这么觉得?
缪斯:绝对地。人们会从各个地方来只为看一眼你的作品。他们会穿过路桥!他们会搭乘亚丁湾的轮船只为看看那些羊脑子葡萄。你会把庞贝变得出名的。
艺术家:而奥古斯托会仍旧在努凯里亚的下城工作着。
缪斯:完全正确!但别把这个的重点放在奥古斯托身上。

囚犯甲:嘿,哥们儿,醒醒。我们要从这儿逃出去。
囚犯乙:什么?
囚犯甲:典狱长的孩子得瘟疫了。城堡清了。别跟我说你现在软脚了,
囚犯乙:我只是觉得我也许该留下。
囚犯甲:你真想留在监狱里?
囚犯乙:反正我们就剩三个月刑期了。我们得向社会赎罪啊;我是说,我们真的不应该被那些山羊绊倒。
囚犯甲:你现说你喜欢呆在这儿?
囚犯乙:我有点吧。我认识了一些不错的人,在监狱图书馆里也有一份挺好的工作,照顾那些书籍们
囚犯甲:行吧,我是要撤了。晚安!
囚犯乙:但你会在庞贝用余生回头看自己的身后的。
囚犯甲:不,我要彻底连着庞贝一起逃出去。
囚犯乙:你要离开庞贝?
囚犯甲:我受够这儿了。我有梦想啊,哥们儿。我想顺着海滨逆流而上,和一个巴比伦女人坠入爱河,然后在她行经后拿石块砸死她。
囚犯乙:这听起来真不错,但我想我还是宁愿在这里继续服刑,然后在庞贝度过安逸的一生。也许会去给问题少年教教拉丁文。你知道,就是回报一点。
囚犯甲:成,认识你很高兴,兄弟。
囚犯乙:外头见。

妻子:能不能请你老实坐着?
丈夫:我是啊。
妻子:少来,你一直在偷瞄你的望远镜。
丈夫:我只是想确认一下孩子们是不是都好好上床睡觉了。
妻子:你在窥视着山谷那边,你是在确认那场比赛。
丈夫:哎呀,大熊殴打终极赛今晚开始嘛。
妻子:等我们一回家你就能确认比赛的分数了。现在请集中精力。
丈夫:我正在努力呢,但这就像是一场最糟糕的噩梦,被困在长达三个小时的穿着森林之神戏服的男人来回奔腾的表演里。
妻子:你最糟糕的噩梦是和我困在一起?
丈夫:不,我喜欢和你在一起。只是在意那些森林之神们。这出戏是整场都用奥斯坎语吗?那我可一个字儿也听不懂。
妻子:克劳迪亚斯每个礼拜都带他妻子去听赞美诗。
丈夫:那你应该和他们一起去。
妻子:像个牛拉推车的第三个轮子一样?不了,谢谢!
丈夫:我觉得这玩意儿永远也不会完了。
妻子:幸亏我们不在弗拉库斯的哑剧上,那个一共可就三个钟头。

算命先生甲:你最近发没发现一些奇怪的事情?
算命先生乙:奇怪的?
算命先生甲:是啊,我也不知道。那些有钱人都异常平静。
算命先生乙:嗯,这周末的预示怎么样?你查看你的叶子了吗?
算命先生甲:嗯,还是吹向卡普里岛的方向。
算命先生乙:那我们就没事。你可能感觉到了来自提图斯只为了提高支持率而虚构一些疯狂故事的压力。
算命先生甲:不,拜托。我才不会做那个。
算命先生乙:我不是说你是有意要做那些。但记得去年吗,你说青蛙会从天空中掉下来?你总是在普查支持率的时候做这样的事。
算命先生甲:我有吗?
算命先生乙:是的!我们没事!看!阳光灿烂。我们可是在庞贝呢,赫库兰尼姆这一侧最安全的小村庄!
算命先生甲:也许你是对的。
算命先生乙:我当然是对的。
算命先生甲:我有时候会有这种跑进竞技场告诉所有人撤出庞贝的幻想,就是说这里会有什么灰色浮石从天外砸向我们,让我们所有人都不知所措!
算命先生乙:你在支持率里大概能拿到八或九个百分点吧。
算命先生甲:至少八或九吧!
算命先生乙:但这是个应该做的事吗?
算命先生甲:我想不是吧。
算命先生乙:好了。现在让我们平静下来吧,拿点发酵的山羊补药,欣赏维苏威火山后的宁静日落吧。








评论(4)

热度(35)